网站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资讯天地 >>
马氏物流互联网玩法:菜鸟3000亿投资细节
作者:-- | 录入时间:2013-5-29 | 来源:-- | 浏览:2670
 

在用淘宝天猫解决信息流,用支付宝解决资金流之后,马云终于为其电商版图的物流突围找到了支点。

5月28日,阿里巴巴集团占股43%的“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菜鸟网络)在深圳宣布正式成立,并启动在全国多个城市建设仓储系统的所谓“中国智能骨干网”项目。刚刚卸任阿里巴巴集团CEO的马云亲赴深圳为这家“创业公司”站台,并透露了“注册资金50亿元、首期投资1000亿元、整体投资3000亿元”等一串令人咋舌的数字。

当然,这家落户深圳前海的物流基础设施企业,也体现了马云在整合资源上一贯的长袖善舞,其股东包括银泰集团、复星集团、富春集团,以及顺丰、三通一达等快递企业。

“撬动”

2012年,中国网络零售市场交易规模达13205亿元,同比增长64.7%。同年,阿里巴巴集团旗下淘宝网和天猫平台的网络零售交易额突破1万亿元,日包裹量1000万单,单日峰值超过7200万单。

当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习惯于网络购物的同时,物流基础设施则成为电子商务企业的核心痛点。为了在电商大战中胜出,京东、易迅等电商平台均在仓储物流上投入巨资。

与京东、易迅等自营电商在自建物流上跃跃欲试相比,平台型的阿里巴巴集团在物流上也选择了平台化的思路。马云在演讲中则用了“撬动”这个词。

据记者查询的菜鸟网络的工商注册信息,其50亿元注册资金中,大股东阿里巴巴集团出资21.5亿元占股43%,银泰集团出资16亿元占32%,复星集团和富春物流分别出资5亿元各占10%,顺丰、申通、圆通、中通和韵达五家快递企业分别出资5000万元,各占股1%。

银泰集团董事长、菜鸟网络CEO沈国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今年3月前后,菜鸟网络的股东预备会在杭州召开的消息传出后,各地政府“非常踊跃地跟我们联系”,目前已经在十几个城市不断推进,比如浙江杭州、金华,嘉兴的海宁,广州的增城,以及武汉、天津、北京等。

“从拿地开始。”沈国军说,地方政府主要看重的是菜鸟网络的项目进来后,对区域经济的带动。

沈国军表示,根据菜鸟网络的规划,其首期将投资1000亿元,希望在5-8年的时间建设一个遍布全国的“开放式、社会化”物流基础设施,支撑日均300亿元(年度约10万亿元)网络零售额。

这些基础设施主要包括两部分:一是在全国几百个城市通过“自建+合作”的方式建设物理层面的仓储设施;二是利用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建立基于这些仓储设施的数据应用平台,并共享给电子商务企业、物流公司、仓储企业、第三方物流服务商以及供应链服务商。

一位电商企业的物流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按照目前一个现代化仓库的标准,自建仓储的成本约为2200-2500元/平方米。

据此计算,菜鸟网络首期1000亿元资金如果八成用于仓储自建,可建成的仓储面积约为3200万-3600万平方米。

身为菜鸟网络董事长的马云称,继首期规划投资1000亿后,菜鸟网络的二期投资为2000亿元,希望用这3000亿元来撬动国家在物流基础设施上业已投入的几十万亿元,让国家的基础设施发挥出更大效应。

对于资金来源和融资方式,沈国军则表示,菜鸟网络在今年5月16日注册成立前后,就已经有中国人寿集团、中信银行以及其他大型金融机构与其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3000亿也好,多少亿也好,是渐进地花,具体到每年要花多少,哪家会跟我们合作多少,现在还没办法透露。”沈国定说。

互联网玩法

“网上说我复出了,我还是做阿里巴巴集团的董事长。”马云澄清说,此次到深圳为菜鸟网络站台,并不是意味着复出,“做物流公司不是今天的想法,是四五年前的想法。”

事实上,在菜鸟网络之前,阿里巴巴集团已经在电商物流上以多种方式尝试,比如在2010年初入股星辰急便等快递企业。2011年初,其又正式推出“物流宝”,通过接入第三方快递、仓储的信息,为卖家提供入库、发货、上门揽件等方面的信息调配服务。

在阿里巴巴集团内部,定位于数据化分析、追踪的物流宝的代号是“天网”,而涉足实体仓储投资的菜鸟网络是“地网”。

5月28日,马云在深圳再次强调:阿里巴巴集团永远不做快递,菜鸟网络的“智能骨干网”建起来后,不会抢快递公司的生意,“因为我们没有这个能力,中国有很多快递公司做快递做得比我们好,但这张网可能会影响所有快递公司今天的商业模式”。

“我们对物流、对快递、对传统仓储根本不懂。”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李俊凌则对记者表示,阿里巴巴真正专长的是互联网,“就是把大量在互联网之前原本各自独立的信息连通起来,在这个过程中那些更敢于否定自己以前成功的人,会比阿里巴巴更早找到商机”。

对于顺丰、三通一达而言,这既有抚慰之意,又暗含喊话的潜台词。

前文提及的电商企业物流负责人表示,土地和资金是仓储物流建设中至为重要的两个因素,阿里巴巴集团庞大的电商体量,有助于其从地方政府拿地,并进一步获得融资,获得规模效应。

但仓储运营本身并不是一块蓝海业务。A股仓储物流上市公司中储股份2012财年,营收增长14%达268亿元的同时,净利润仅增长0.84%至约4亿元。在中国和日本进行仓储物流运营的新加坡上市公司普洛斯集团亦曾出现亏损。

“商业模式现在真的不知道。”李俊凌表示,菜鸟网络这样做基础性平台的公司可能是生态链中最后赚钱的,“怎么挣还需要别人来告诉我们”。

本文章转自网易

 
 
 
友情链接:谷歌 | 百度 | 阿里巴巴 | 雅虎 | 中国频道 | 新一代 | 万网 | 新网 | 书生商友
阿里巴巴诚信通授权渠道推广商:汕头诚信通 潮州诚信通 揭阳诚信通 汕尾诚信通 梅州诚信通 惠州诚信通
关键词:国际商业网,汕头国际商业网,汕头网络公司,汕头网页设计,wap,汕头手机网站建设,揭阳网络公司,潮州网络公司
版权所有 © 2004 - 2011 国际商业信息资源有限公司 粤ICP备11007283号   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761号
-